close
腳腫痛真要命。(設計對白)

痛風科醫師陳峙仰表示,民國80年以前,痛風主要發病年齡層為50~59歲,但現在主要發病年齡層提早至30~39歲,約佔所有痛風患者29%;另外也發現20~29歲這個年齡層痛風發作有急速攀升趨勢,民國70年只有8%,民國100年卻上升至25%,門診還曾有8歲小男童痛風發作。報導╱林明佳 攝影╱周頌德


陳峙仰醫師指出,只要三等親內如祖父母、父母、兄弟等有痛風,罹患痛風的危險會比一般人高9倍,發病年齡較早的痛風者多為遺傳,像8歲男童案例就是遺傳引起;另痛風逐漸年輕化,推測跟偏好油膩與高熱量飲食,導致體內產生較多尿酸,加上肥胖會使腎臟排尿酸能力下降,易導致痛風,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5的過重者,罹患痛風危險比體重正常高3倍。


痛風若無妥善治療,尿酸形成結晶沉澱在關節,形成痛風石。


先了解


血液尿酸過高

當血液中尿酸值UA濃度高於6.8mg/
dl,就屬高尿酸血症,易形成尿酸鹽結晶沉澱在關節、引起痛風,也會產生腎功能不全、尿路結石等合併症,尿酸值應小於6mg/dl較安全。



男生佔大多數

罹患痛風男女比為95:5,因女性有女性荷爾蒙保護,有助尿酸從腎臟代謝,因此較不易累積高尿酸、進而痛風,若女性發生痛風,通常在更年期過後幾年,尿酸逐漸升高才發作。



好發下肢關節

痛風好發下肢,尤其是大拇趾根部關節、腳踝關節、腳後跟或腳背,發作時局部會有急性紅、腫、熱、痛,若有這些症狀,又非運動引起,最好至痛風科或過敏免疫風濕科就醫。


這樣做


控制體重少油

若痛風為遺傳或女性更年期後尿酸漸高造成,多採藥物治療輔以控制飲食與體重,若後天飲食或過胖引起,建議減重、少吃油膩食物,每周運動3天、每次30分鐘,心跳130下。



急性禁高普林

若處痛風急性發作期,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別吃高普林食物,包括海鮮類如明蝦、牡蠣、蚵仔,內臟類如雞肝、豬肝,其他如高湯、乾香菇等,並避免飲用各種酒類,尤其是啤酒。



半年定期追蹤

痛風者宜每3個月至半年抽血追蹤,檢查尿酸是否正常,若尿酸過高、一直堆積腎臟,長期下來易造成腎功能不全,另尿酸分子也會沉澱血管,傷害血管內壁,提高動脈硬化風險。



常發作宜用藥

今年通過健保給付的新一代降尿酸藥物Febuxostat,相較舊Allopurinol,抑制尿酸效果更好,且較無藥物過敏副作用,並可透過肝腎排泄,對腎功能不全的痛風患者安全性較高。



醫師說
勿自行亂服藥

痛風科醫師 陳峙仰
痛風發作時切忌用力按摩,也不要自行亂服含阿斯匹靈的止痛藥,以免增加血液尿酸濃度,最好盡快就醫治療。


模特兒╱劉柏村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