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台南之後,我一路向南開。

 

腦海裡同時想著墾丁的天色和昨夜和友人C君的對話,我預估自己能在夜色來臨之前到達墾丁,這讓我心情輕鬆不少。 我討厭開夜車,總覺得路愈開愈長好像老開不到盡頭。

 

通往墾丁的南方海岸公路一片風和日麗,我覺得自己離台北越來越遠,但是好像和某種心情愈來愈近。昨天和C君在孔廟附近的小酒吧聊到子夜一點,有些對話在旅途上一直在我腦海裡浮浮沈沈著。

 

C君在十五年前從台北移居到台南,這十五年來他一直沒有找工作,現年不到五十歲的他就只靠著台北那間房子的租金過日子。他說,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是好命人,可以這樣任性的過生活,天天看書閒晃,原本是漫畫家也頗有文采他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一直沒有累積出任何作品。

 

我替他覺得可惜,也自我反省自己的人生,坦白跟他說過去這一年多以來一直沒有再出書,因為總會找些各式各樣的藉口來幫自己開脫,所以也沒寫出些什麼。

 

「回想起來,不管任何的創作形式,只要天天不間斷的去做,做個十年一定可以累積出一些成績,不管別人怎麼看,這些成績一定對自己有意義的」我不禁有感而發的這樣分享自己的想法。

 

比如,一個人如果可以天天寫一篇小文記錄自己生活裡的心情和事情,這樣寫個二十年下來,一定會或多或少的記錄了那個社會在二十年裡的若干變化,等於是參與記錄了歷史的一部分。這些文字只要有機會被保存下來,就可以變成未來後世的人要了解我們這一代人的研究材料。

 

所以,愚公移山最重要的意義並不是愚公最後有沒有移走那座山,而是他到死之前都沒有放棄移山這件事,因為沒有放棄,於是愚公自己也成了傳奇。

 

我就這樣想著不久之前的昨夜,一路向南。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