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的蘿蔔腿!(設計對白)

小腿圍過大俗稱蘿蔔腿,其中又以肌肉型蘿蔔腿最難消除,許多人以節食維持身材來預防,但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主任郭堉圻表示,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可達到運動目的又沒有蘿蔔腿困擾;而節食外表看起來較為虛弱乾扁,明顯不健康的氣色,其實也違反了當初為了追求美而瘦身的初衷。 報導╱王璐華 攝影╱高世安


擔心運動會變成金剛芭比,許多女性因此選擇以節食來減輕體重,但是運動保健系主任郭堉圻表示,要生成明顯的蘿蔔腿,得要做爆發性、需要跳躍的運動如百公尺短跑、排球等,且想要練成如奧運選手般的誇張肌肉,除了要有極大的運動量,還得搭配補充蛋白質製劑,一般人其實無須擔心。


【這樣做】運動選擇有氧性

具爆發性、需要跳躍的運動,如短跑、籃球、排球等,易鍛鍊出明顯的肌肉;長時間久站或長期穿高跟鞋者,像是老師、百貨公司專櫃小姐等,小腿腓腸肌持續維持在緊繃的情況下,也可能產生蘿蔔腿,最好選擇穿平底鞋,運動則建議有氧性的運動如慢跑、游泳、健走等。



抬腿只能緩疲勞

靠牆抬腿、運動後按摩腿部,皆無法改善或預防蘿蔔腿,但透過這種被動式的放鬆,可以促進血液回流與代謝,消除乳酸堆積,減緩疲勞。對於需要久站的人,運動保健學系主任郭堉圻建議,如果工作型態不允許坐下休息,偶爾三七步,放鬆腿部肌肉,對預防蘿蔔腿有些許的幫助。



可吃低蛋白食物

運動後吃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易形成肌肉,所以若只想要修飾身形或維持較佳的心肺功能,運動後2小時可選擇低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充飢,如水果、沙拉等,比較不必擔心形成肌肉。



【提醒你】運動後伸展四肢

運動後可做些緩和運動、伸展四肢,可讓攝氧量在結束運動後不至於下降太快,讓熱量可以處在較高的效率燃燒。系主任郭堉圻表示,運動30分鐘後,攝氧量恢復需1小時,燃燒脂肪時間可達90分鐘。



【專家說】初期體重變化小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學系主任 郭堉圻
選擇以運動減重者,最好捨棄與體重斤斤計較的習慣,因為初期並不會感到明顯體重變化,這是由於人體總重量包括脂肪與肌肉,運動2個月內,改變的是脂肪與肌肉的比重,肌肉量上升,脂肪量下降,持續約2-3個月後體重才會出現明顯的減輕。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