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破人事慣例  馬意志最新佈達......

九一八的第二天,釣魚台風雲正密布,馬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就國安、外交、兩岸等總統直轄的憲政權限領域內之人事,大幅調整;其中特別引人矚目的是駐美代表,由擅長文宣及選舉策略的金溥聰出任。

金溥聰固是國內政界耳熟能詳的總統長期密友,但實在是外交領域內的天兵,雖不至於是外交的門外漢,但畢竟留給國人的印象是「選舉操盤手」,而不是「外交折衝者」。而金之出任所謂的「駐美大使」這一角色,究竟代表了馬英九在續任任期中,企圖展現的施政重點或抱負為何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馬英九在初任總統時,被八八風災趕上第一線處理內政事務之後,終於在第二任開始四個月後,將心力拉回總統的憲政高度,用心布局兩岸、外交及國安重要人事,且出招的時機,是反對黨正在祭出倒陳冲內閣,批財經人事之際;但馬卻以出其不意、聲東擊西的方式,轉移了媒體的焦點,及反對黨在立院杯葛的力道,將治國的軸線拉回到台灣整體的涉外事務上,其實也攸關台灣國內發展的前景。

其次,就這次相關人事的布局而言,金溥聰應仍是核心樞紐,代表總統,成為駐美大使。

在此釣島南海紛爭頻仍,陸日關係日趨緊張,陸台關係複雜糾葛,美國高度關切擔心,台灣以小事大,周旋各方,但美國這方無疑還是目前台海安全的布局上,最重要的盟友;與中國大陸友好往來的同時,維持與美國長久以來積累的信任,亦是現階段保障台灣安全之必要。以金與馬長久積累之信任與友誼,駐美亦是傳遞這樣的訊息,一方面讓美方安心,另一方面也是安馬總統自己的心;金之所言、所行應是能精準無誤的代表馬之思考。

最後,除金是駐美代表之外,原駐美代表袁健生入府任國安會秘書長,可說再次表彰美在台海安全上的重要性。但外交布局不僅於此,原外交部長楊進添入府任總統府秘書長,而前駐歐盟代表的林永樂任外交部長,可說東南亞(楊原任駐印尼代表)及歐盟事務,總統都借重一些專才,以供參閱。而事涉敏感的兩岸事務,派的則是子弟兵王郁琦出任,資歷雖淺,但關係不同,也是對中國大陸的一種訊號。

或可說,九一九的人事派令,是馬金從內政選舉,再合作打到外交戰場,核心精神應是聯美保台仍友中。效果如何呢?大家拭目以待。

國安外交人事大洗牌,駐美代表袁健生將接掌國安會,遺缺由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出任。金溥聰昨天受訪表示,「進廚房就不怕油濺」,他會「認真做,努力交出成績」,眼前重要的,就是接受新職的挑戰,少說多做,做出成績再說。

據了解,美國方面對這項人事安排表示歡迎,但是任命的最後程序還是要走到白宮,而袁健生希望完成雙橡園二度舉辦的國慶酒會再返國,因此袁健生返國述職時間大約是十月中旬,之後白宮程序走完,金溥聰才能赴美。

曾宣示「不入府、不入閣」的金溥聰說,其實今年總統大選後,他就因為基於個人及家庭因素,希望選後淡出政治,並漸將重心轉向民間,他也多次向馬總統傳達此想法。但馬總統仍希望他重返團隊共同努力,再加上現在整個執政團隊都面臨非常艱困的挑戰,經過深思熟慮、花了很多力氣和家人溝通後,他決定接受總統的安排。

金溥聰表示,馬總統非常重視台美關係,在與美國交往上,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強調建立互信與加強合作,為中華民國爭取最大利益。

金溥聰表示,未來一、兩年是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有很多重要的工作如台美TIFA復談、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參與ICAO(國際民航組織)等工作有待以務實的態度持續推動。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