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914日「三巴颱風」由宜蘭外海北上,宜蘭地區當夜不但無雨,甚至還有滿天的星斗。懷抱著颱風前夕可能出大景的期望,0915日清晨4時我們就出發直奔頭城的金面山。

北宜公路沿著金面山面向東方的山壁一路向上爬升,途中有許多驚險的彎道,這就是北宜公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地形,最後來到標高583公尺的山頂「石牌」,從這裡可以俯瞰蘭陽平原。石牌命名的由來

一九○○年(明治三十三年),北宜公路鑿通。在穿越湖底嶺的67公里處,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曾刻有「湖底嶺開路碑」,篆額「平塹雲開」,記載當時開路的艱 辛過程,後人便稱立碑處為「石牌」。

北宜公路盤旋於大、小金面山,至最高點的石牌,共計九彎十八拐。登此觀景,在晴空萬里之際,則大洋龜嶼,盪胸豁目,蘭 陽平原,盡入眼中;若遇雨霧漫天,即令人產生一股屬於蘭陽特有的氤氳與縹緲感受。由於景觀氣勢萬千,一九五四年,被選定新蘭陽八景之一,自古以來,是騷入 墨客吟詠歌頌的最佳勝景。諸如:楊廷理「金面翠開雲吐納」、「天然佳境開金面」;李康寧「山開金面石碑崇,俯瞰蘭陽入眼中」;盧世標「巍巍金面鬱籠蔥,俯 瞰重洋眼界空」等,激賞金面山佳景,不絕於書。

由於時間的因素,0515日0450時,我們在北宜公路第五個髮夾彎,地形空曠、視野開闊之處停車,右前方整個的蘭陽平原還在黎明前的夜色之中,平原上密密麻麻的燈火照亮了低空的雲層,透過雲層已可看見藍天。

正下方是頭城鎮的燈火,海面上有零星的漁火,龜山島還在雲層中不見蹤影。北宜公路上不時經過的大卡車,照亮黑暗的道路並留下車燈的軌跡,一彎新月從雲層上探出頭來。

0510時,黎明前的色溫讓整個天空呈現藍色調,蘭陽平原上的燈火尚未熄滅。

這時候太平洋方向的颱風雲層,像一波又一波的海浪,不斷的由東北方襲來。

已經過了日出的時刻,但是太陽被阻隔在層層的雲層之後。0600時之後,天色已經大亮,海面上的龜山島也從雲霧中露出臉來。

偶而,一片下著雨的雲層由海面上飄來,好像國慶閱兵時雄壯威武的部隊,以正步分列式向我們大踏步而來。一轉眼雲雨帶過後,海面像閃亮的舞台,正上演一齣「佛光」大戲。

天空中的雲霧變化快速,站在金面山半山腰上的我們,看得真是目不暇幾,讚嘆今天能來此觀賞日出真是太值得了。

好在我當天是有備而來,用相機將整個過程拍攝了下來,以縮時攝影的方現呈現,更覺得氣勢的雄壯,尤其是陣雨來臨的那一段更是氣勢礡渤。

由於日出之後雲層過厚,一直沒有能夠看到太陽露出雲端,讓我們感到一絲絲遺憾。氣象報告隔天天氣將好轉,於是0916日我們再度出發到同樣的位置等待日出,只可惜當天天候變得更為惡劣,強風、細雨、低溫讓我們敗興而歸。

0917日,三巴颱風已經遠離台灣直撲朝鮮半島而去,不死心的我們三度出發,到達原先的拍攝位置時,滿天的星星,但是地面上卻有一層薄霧。

在等待的過程中,為孤立在懸崖邊的伙伴拍下這一張「孤星為伴」的影像,題名為:「執著」。也只有對攝影有狂熱的人,才會有這一份執著。

我們拍攝地點旁的「髮夾彎」,在黎明前暗藍色的天空下,重型卡車伴著沈重的引擎聲,辛苦的爬上坡道,這個髮夾彎還真的是名符其實。

0515時太陽出來前,天空已經變為溫暖的色調。

海面上有一層厚重的「霾霧」,0550時太陽才突破重重的雲霧,卻好像中秋的月亮。

隨著太陽越爬越高,陽光在海面上灑下金黃色的光芒,右上角隱隱約約的可以看到龜山島的陰影。

用長鏡頭拍下金黃色的海面,雙拖漁船航行在這一片詭麗的海上,此情此景讓人讚嘆。連續三天來此等候的堅持,有了最美麗的回報。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