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車站

「竹中驛」是早期內灣線從新竹站出發後第一個停靠的車站,在內灣線升級後,雖然已經不是第一個停靠站,不過這裡變成一個轉運站。

新設置的六家線以竹中站為起點,再加上原有的內灣線,讓竹中站地位更為重要。由於目前列車班次安排,以新竹←→六家及竹中←→內灣為主,要從六家往內灣或是內灣往新竹,都要在竹中轉車。第一月台提供給六家→新竹及竹中←→內灣列車停靠,所以要從六家往內灣,不必換月台。第二月台給新竹→六家列車停靠,要往內灣得要從二月台下樓再換至一月台候車。

「竹中驛」站房外觀與高鐵新竹站有點類似,以圓弧造型雨棚作為站房出入口,讓車站感覺不會太直線感。雖然兩個車站相似度很高,不過作為與高鐵的接駁車站,其實也是互相呼應啦!

此外,竹中站是原內灣線的列車交會站,站內原本就配置多股軌道,在高架化後原有地面空間變成車站廣場及及停車場。

站前廣場設置有裝置藝術,以「竹風塹牛富貴門樓」為主題,一頭農業時代的耕牛與一片農家三合院的門牆,一側是濃濃的花開富貴的象徵,感覺很有喜氣;另一側則是竹中周邊開發地圖的呈現。

「竹中驛」在多年前其實已降格為無人招呼站,就連售票站房也被封死,要搭車就直接前往月台。這回藉由內灣線的改建,讓整個車站又恢復生機,就透過老照片來回憶這段過往歷史。

◆延伸閱讀◆

237北新竹驛

238世博驛

239竹科驛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