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12月28日,桃林鐵路的營運正式畫下句點。

我不是鐵道迷,但一條運煤火車路的停駛,卻給了我很多的衝擊,無非就是因為它深深伴隨著我的生活!

這是我家的後院,望出圍牆外不到十公尺就是桃林鐵路,91年剛買房子的時候,仲介都騙我們不到三年就會停駛了,爾後林口發電廠的運煤就會改由台北港取代;但不知幾個三年都過去了,不知不覺也習慣了火車的行駛和聲音,如今嘎然而止,倒開始緬懷了起來。

這是桃林鐵路桃園高中站,是我服務學校--也是我要在此告老退休的學校,有幸緊鄰桃林鐵道旁,從學校操場可以輕易遠望火車的經過,可以聆聽平交道的響鈴,一個以虎頭山和南崁溪為背景蜿蜒而過的火車奇景;而今,公告欄的一紙公告,不但宣告了桃林鐵路的功成身退,也把所有運送煤炭和學子上下學的回憶,都一股腦兒丟給大家自個兒去細細品味吧。

畢業的校友還特別穿著制服回來趕搭這回憶的列車,回憶那無數的日出和日落,伴隨車上捧著書聊著天的回憶,今日應該感受會特別鮮明吧!

不過我想她們應該是翹課吧!因為今天是非假日呀!

學校很溫馨地辦了「感恩桃林,回憶桃林」紀念活動,校長帶領行政同仁和學生代表們熱烈跟開派對一樣,桃園火車站站長也親臨致詞喔。

桃高優質管樂隊的奏樂,屬於我們的聲音,屬於我們的紀念方式。

圍牆上的紀念文,此刻起,它就是桃林鐵路歷史的遺跡和見證囉!

校長代表致贈紀念拼圖畫給鐵路局。題外話:我們的校長是年輕帥哥喔!

同學們的紀念海報作品,創意可是十足。

看看我們桃高的儀隊多麼亮眼呀!這我可是光明正大拍喔。(報告教官:我有瞄到校外不明人士一直偷拍喔!)

典禮結束,火車也來了!平交道柵欄的起落、警鈴的聲音,再過一天,都要原地退休了!

有史以來第一次火車超時停這個月台,有史以來最後一次大家希望它停越久越好。終究是最後一天了,不妨方便大家拍照吧!

第一次搭上這班列車,哇!人潮洶湧,在車廂裡突然覺得:桃高的制服還蠻好看的!哈!

桃林鐵路桃園站到了!學校的紀念儀式也結束了,但,我仍然意猶未盡呀!就慢慢走回學校吧!

典禮結束、人潮散去,空蕩蕩的月台訴說著些許的落寞,也更凸顯了這臨時月台其實是略顯粗糙的,臨時終究是臨時,桃園甚麼時候才會有不臨時的捷運呢?

趁著沒有人好好拍一張我們的紀念圍牆。想想圍牆內一代一代學生繼續來去,圍牆外的鐵路則只能走入歷史,雖然無奈,但這不也是一種人生的必然嗎?有開始,也就會有結束。

再見了,桃林鐵路!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