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市八卦山一帶的一些農民,因為想要增加土鳳梨銷售,而成立「微熱山丘」將它加工做成鳳梨酥,並配以熱茶招待來訪的客人,結果由於人們社交互動間的「口碑」而紅了起來,如今除了一到周休假期便人潮洶湧外,該商家如今也已在台北、上海、東京、新加坡設點。

「微熱山丘」這個位於南投市鳳山里(社區)的商家,本來我沒有特別留意,不過去年接近年底的時候,該商家的「口碑」從一些親友那兒傳到我耳裡,當中有人提說這是農業推廣的好例子,這就引起了我的興趣,而這也再次令我感覺到,台灣本地農產品推廣的議題,這幾年好像越來越受到重視,無論是鳳梨酥,或是饅頭、麵包、餐廳餐點等都有被提到這方面。

如今,國內其他縣市、區域或者國外的遊客,想必也有不少的人會是基於「品嚐、購買微熱山丘的鳳梨酥」這項動機而前往南投市鳳山里一帶從事觀光遊憩,而根據以往的經驗看,這樣極有可能會衍生出觀光遊憩承載量超過、對當地社區的環境景觀造成衝擊等問題,而也真有媒體報導指出,一些遊客覺得當地擁擠不堪,而一些社區居民覺得生活多了些不方便。

對此,南投縣長與「微熱山丘」業者,都是主張闢建停車場這項擴大承載量的管理措施,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還是要設法限制遊客量、改善當地的公共運輸路線與設施,或者多對遊覽車業者做宣導,盡量不要停在人家的巷子口,另外也要多對遊客進行宣導工作,避免噪音、垃圾汙染或景觀破壞,使其不致步上墾丁、日月潭、九份、武陵農場、北投溫泉的後塵。

其次,根據以往的經驗看,台灣只要某一觀光景點、商家、商品走紅,就還可能會衍生「參考團體」的效應,也就是其他業者、組織單位會進而仿效,跟著做起同質性高的生意,甚至眼生仿冒相關的法律爭議,以此,除了仿冒問題要多留意外,具同質性的商家,特別是「微熱山丘」附近其它也賣鳳梨酥的商家,應設法避免惡性競爭,甚至使之建立互惠關係。

而在社區居民方面,「微熱山丘」等土鳳梨酥的商家走紅衍生之觀光遊憩熱潮,也就是蜂擁而至的外地遊客與攤販,當中從事鳳梨種植、運銷及鳳梨酥等商品製作者,可能會是對觀光有極端正面態度的「喜愛型」居民,其他沒有參與相關工作的居民目前則傾向「中間型」。然而,當地社區居民的態度、感受等,其實也跟前面提到的其他面向息息相關。

甚至就以這陣子媒體、社群網站上熱烈談論的幸福感來說,當地土鳳梨酥商家走紅之後,從事鳳梨種植、運銷,還有鳳梨酥製作的社區居民,可能會因為頭路、收入及其衍生的自我認同感的增加,進而使得幸福感提升,而其他沒有從事這些工作的社區居民,其幸福感可能會因外來遊客、攤販對居住環境的衝擊而降低。而有從事者日後其實也可能因感受到衝擊而使幸福感降低。

以此,南投縣政府、南投市公所的有關單位,以及南投市鳳山里的里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或許應從環境景觀範疇的社區營造角度切入,讓當地居民充分參與其切身事務的討論與工作,以維護其居住環境的品質;當然另一方面,中央與地方的觀光行政單位規劃當地的觀光旅遊時,或許也應採取由下而上的社造模式,讓當地居民充分參與其環節,這一來可避免與在地社區脫節,二來亦可增加在地居民對觀光的正面態度。

總而言之,南投市八卦山一帶「微熱山丘」鳳梨酥掀起的國內外觀光熱潮,我認為除了遊客、消費者的角度外,在地幸福感也是可以切入的角度,而台灣媒體此次談論的觀光遊憩承載量、觀光環境衝擊、當地農民工作與收入等,在我看來可說是影響這種幸福感的重要關鍵因素。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