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en0101 Vidéo scenat01 sélectionnée dans Cinéma

(謹以本文獻給長期在我家潛水的網友,雖然不知道您是誰,感謝默默的支持)

在網路上寫文五年多來,驚喜不斷。

話說去年我很難得的貼了一篇韓劇的影評(舊文: 韓劇最佳愛情--自我感覺良好和自我矛盾的愛情故事),有一名自稱潛水多年的網友雪花世界,突然便冒出水面來回應,並且強烈推荐一部韓劇女人的香氣,希望我可以寫一篇劇評。其實我當時並不敢允諾,因為時間真是不夠用,並且很快就忘了這件事。

上個月我出書了,想到身份曝光後會有人循線來到我的部落格看文,因此便在我家四處巡視一番,結果就再看到雪花世界的回應。

便找到女人的香氣看了起來,確實比最佳愛情更有看頭,而我看完這部韓劇後,第一個感想是:已婚人士千萬不要和配偶以外的異性大跳探戈,因為很容易就跳出婚姻的圍牆了。不

這部韓劇明顯受到美國電影scent of a woman的影響,不但名字一模一樣,更讓女主角和兩名男主角都跳了探戈舞。我不得不佩服導演和編劇的巧思,我非常喜歡看劇裡三個主角跳探戈舞的表演,不論女主角是和男一或是男二跳舞,男女雙方之間的那種欲拒還迎的性慾張力(sexual tension),隨著探戈的舞歩搖擺,強烈高漲,讓觀眾無法忽視。

但是我看完整部電視劇之後,完全看不出劇名和故事有什麼關係?不知是否我看戲不夠專心之故?ㄟˊ咦

[女人的香氣]故事大要是三十四歲的旅行社職員妍在(金宣兒飾),得了癌症,在知道生命即將結束之時,覺悟到應該把握住生命的尾端,完成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妍在的主治醫生是她的小學同學恩錫(嚴基俊飾),而她工作的旅行社集團少東智旭(李東旭飾),是個多金的帥哥,妍在生命的最後,和這兩個男人產生了火花,她追求愛情的夢想因而不再是空想,然而智旭身邊還另有一名千金小姐世景(徐孝琳飾),她才是智旭父親心目中最理想的媳婦人選。

這部戲的編劇企圖結合人的生命中,兩種難以控制的元素:愛情與死亡,探討人面對死亡時應該展現什麼樣的態度?人之將死,究竟還該不該追求愛情呢?這種題材並不是沒有人探討過,但是女人的香氣,成功之處在同時著墨了病人的健康親友和愛人,如何面對病人的死亡陰影。

比如妍在的母親一開始完全不知情,時常責罵妍在辭職在家游手好閒,乃至知情之後,自責甚深:哪有為人母者竟然看不出來自己女兒生病?兩個人的母女情深,是本戲另一個亮眼之處,令人動容。有一場戲妍在的媽媽罵妍在快要四十歲了,還無所事事。我馬上想到我娘說我的年齡(舊文:四十一枝花以後---關於副乳的迷思),當場笑岔了氣,這名韓國歐巴桑更恐怖,女兒的年齡根本是無條件進入嘛!

病患或許有失去健康的危機,然而死亡之前,人人平等,健康的愛人不一定就是最後留下來的那個人。而死亡帶給人的省思,更不見得只有將死的人才會受益。

本劇編劇功力不弱,算是韓劇裡比較突出的故事情節。當然少不得韓劇一貫的狗血:女主角得了癌症,發現時已是末期。我實在想不懂:為什麼韓劇的男女主角常有生命危險呢?而且常常是無法治癒的絕症呢?

更誇張的是這些男女主角經常生重病,韓國的醫療水準還是不怎麼樣。

韓劇裡的醫生很少在做治療的動作,即使在講解病情,不知是不是翻譯不好?但是可以明顯覺得醫生不夠專業,草率馬虎,不要說劇中男女主角或家人無法接受了,連我這觀眾都覺得醫生不知所云,所以喜歡讓男女主角生病的韓國編劇群,真該好好加強醫學專業常識,好歹也去掛個號,請教一下真正的醫生吧!

話說這一陣子在一個多月裡看了六個醫生,本來以為和醫生的密切接觸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沒想到連看個韓劇還繼續看見醫生! 拜託,饒了我吧,我快對醫生過敏了!委屈

幸好,嚴基俊演戲功力頗強,他將恩錫醫生這個角色掌握的極好,我一看到他,就想起了港星劉松仁,天啊,該不會只有我記得他年輕時的樣子吧?

嚴基俊的演技非常精準,從原本自以為是,對病人沒有同理心只追求事實,因此惹病人討厭,到後來受到妍在影響,在醫院晚會上表演雙人探戈,重新得到病人的崇拜,也改變了他對病人的態度,變得更有同情心。我最喜歡看他暗戀妍在,但是不敢說出口笨拙的橋段,尢其和妍在練習跳舞時,緊張到手足無措的樣子,害怕被妍在發現他的真心,那幾場戲演得太好了。

恩錫這個醫生可以控治病人妍在的病情,自己的心卻被妍在控制,所以恩錫對於妍在是愛妳在心口難開,看到那幾場戲時,我發現我找到下次寫小說的靈感了,如果把腫瘤科醫師改成心臟科醫生一定更有說服力了!喔~耶!

第一男主角李東旭由於真實年齡和金宣兒差了八歲,一開始看,覺得兩人站在一起沒有太過強烈的火花,反而金宣兒和嚴基俊兩人看起來比較登對。而嚴基俊的演技也比李東旭更加優越,所以我其實還偷偷替恩錫醫師加油。Fox加油智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場戲也是他和妍在跳探戈舞時,在和妍在跳舞時,發現了他原本冷漠的心,已經跳向妍在,不可自抜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女主角金宣兒的演出,她的演技真是精湛,從一開始唯唯諾諾受人欺負,到決心追求生命盡頭的幸福,種種心情變化的起承轉合,讓人看得心有戚戚焉,忍不住一掬同情之淚。劇中兩個男主角都曾哭倒在她的身上,原來一個生命即將結束的女人,仍可以成為這兩個健康男人的依靠,至此人生孰生孰死孰強孰弱?豈是我們可以掌握呢?

本劇情節緊湊,然而世景和智旭兩人在雙方家長安排之下,歷經約會交往宣布訂婚日期卻又取消,兩人關係愈到後段愈顯拖泥帶水。

世景從一開始表明不愛智旭,到後來不願放手,我看不出來她對智旭是否真有感情,只覺得她是個被寵壞的富家女,只要她想要,就非得到手不可,看來呆板枯燥不已。

世景的造型是本劇主要人物中最大敗筆,她雖然是富家千金,劇中安排在家族財團工作,也算是個商場上的女強人,但是她穿得像走伸展台的模特兒或是商展的展示小姐,各種奇形怪狀的上衣裙子都穿出來了,簡直讓人暈倒。

妍在和世景儘管身世背景天差地遠,然而愛情之前,人人平等。本劇一開始,兩人都是渴望愛情期待被愛卻不可得的可憐女人。妍在只知辛苦工作存錢,以便為母親買房子,不敢妄想愛情到來;而世景苦戀情人甚至為情自殺,最後才發現情人其實看上的是她家的雄厚財力,並不是她本身。原來,她的愛情始終成空。

到了最後,妍在得到了智旭的愛情,世景原本以為可以嫁給智旭,這個心願也落空了,編劇在這裡告訴大家:豪門千金的感情路比起一般人更加坎坷,所以不必羨慕。

其實本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喜珠:妍在在醫院的室友,年輕的癌末少女。

喜珠暗戀恩錫,但是一開始恩錫就沒有留意喜珠,喜珠在網路上貼了她畫恩錫的漫畫,還讓恩錫大發雷霆。喜珠發現恩錫喜歡妍在,而妍在喜歡的是智旭,她甚至替恩錫打抱不平。最後喜珠勇敢向恩錫要求想和他共跳探戈,兩人跳舞時緊緊依偎,喜珠流下了快樂的眼淚,即使不能天長地久,曾經被心上人擁入懷中的那幾分鐘,就足夠讓喜珠無憾的離開人世了。喜珠單純為愛而愛,不計較是否得到回報,不計較恩錫並不愛她,全心全意的喜歡恩錫,比起世景之於智旭只為佔有,妍在只為一償夙願,喜珠更得我心。

以上就是本人第二部韓劇心得報告,感謝網友雪花世界的介紹。還有拜託大家,別再介紹我看韓劇了,我的耳朵一聽那詰屈敖牙的韓文,真是不舒服,差點又疑似耳中風了!Fox烏雲罩頂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