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邁小時光,博客來獨家贈送小豬夾         清邁小時光/野人文化

以我一個按摩狂,被按摩的資歷與累積的時數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熟悉我的友人無不對我此行徑深惡痛絕,嫉妒極深,然而一旦出國,卻也相當依賴我的深刻見解與精準眼光。當他們旅行到我所居旅過的地方,我便可以清楚說明各店家優劣,請他們到某家店找某人做某一種療程,並且把店家的名片與按摩師的電話都附上。

看著葉怡蘭撰寫飯店的文章,當她寫到自己在挑選飯店時:「已經不再輕易入住。」當時以為那些所謂不再輕易入住的飯店應該都不錯啊,我住到軟硬體更差的也覺還好,會不會是葉怡蘭祖奶奶太過嚴格?而當我再次體驗到令人大驚失色的按摩時,突然感同身受,明白了。按摩說困難也行,說容易也成。當不專業的人在我身上胡掐亂摸,即深刻明白葉怡蘭祖奶奶所面臨的困境,畢竟曾經美好過嘛!關於飯店,入住也容易,入住也困難,只是一介平凡消費者便無所謂,只因為她是專業的,感官已經打開,所以真的不能再輕易入住,一如我也不能輕易接受按摩了。

這幾年,清邁的按摩在平均素質上是退步的,就像是清邁的民宿與飯店也是如此。這並不是說清邁沒有好按摩與好的住宿。相反的,我在清邁體驗過的好按摩勝過曼谷,在CP質上是大為勝出,並且因為愈是深入了解,經驗值愈豐富,就愈知道去哪裡能得到好的服務。而會用「退步」這個嚴重的字眼,是指整體素質。最近幾年太多似是而非的業者投入這個市場,他們只有外型建築、裝潢類似精品旅館,手法接近泰式按摩,骨子裡卻沒有服務的本事。找來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按摩師,就安插在按摩團隊中,若要以瞎貓碰上死耗子般地亂闖,說真的,以機率來說,按摩在曼谷的平均水準比較好。泰式按摩有一些肢體的扳折,不專業的操作可會受傷的。以為找形體矮小的婦女在你身上踩,體重輕就比較安全?大錯特錯!技術不純熟,重心不穩,都更危險。反倒是彪形大漢力氣夠,能夠安穩地進行。但這一切都不是單從外表的老、少、男、女就可以判斷的。

舊經驗不管用

三年前來清邁,那次住Empress飯店,一位清邁遊記的日本作家所介紹。因為他的活動範疇大概就在夜市與Empress一帶,所以他介紹的按摩工作室也在這附近。去了幾家,皆是全為女性按摩師的店,那時覺得重手有餘,常常覺得痛,彷彿有種因為是女性按摩師擔心力道不足的補償心態。單個穴點的戳按非常用力,缺乏靈活彈性,不過至少在穴位的拿捏上是精準的。當然,瑜伽式的伸展就不是每個女性按摩師都有辦法施行,技術分極高,花式溜冰沒有那個技術,硬是要跳三圈半,那就會變成大失誤而扣分。

清邁這幾年的鬧市有了變化,主要是週日、週六市集。週日市集將人潮帶往老城區,週六市集把人潮帶去了老城區南邊的清邁門以南。這兩個日漸成型且日益壯大的市集,大大分散了原有夜市的規模。夜市群除了縮小之外,人潮也變少。Empress附近的商圈本來就不屬於夜市,而是靠近夜市的邊陲地段,本來還可以分得一些夜市的漏網之魚,此刻更是凋零。

沒有了客人,好的按摩師就難以留住,可惜這個道理我後來才明白。這回來到清邁,雖然已經不住在Empress,仍專程走了半小時的路,去到Empress對街老字號的按摩工作室。這老字號的工作室是非常不靈活的,人員與施作的時間也沒有彈性。在櫃台買了按摩時數之後,才從後面小房間,出來一位由她們指派的婦人。

因為自己貪心,想說才剛到清邁,應該要好好的紓壓調解一下,直接購買兩個兩小時的泰式按摩。手中握著白花花泰銖付款的收據,我心中充滿期待。

觀世音菩薩救救我……

以前這家店都是粗壯有力的太太們,此刻卻出來一位肉肉的、嬌小約一百五十公分高的婦人,並且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樣子。當她幫我先行洗腳時,就有非常不詳的預感。這是直覺。泰國的按摩師情況與台灣不太相同,泰式按摩在泰國是非常粗重的勞動工作,要能搬動挪移相對較為巨大的外國人的身體,身體沒有肌肉,沒有一點力氣是不行的,這是亟需體力的工作。而這個婦人的雙手太過稚嫩,如果她是精油保養的臉部按摩師也就罷了,泰式按摩的話,恐怕這手掌的膚觸已經說明了她的背景。

果然。這婦人的按摩大都只在膚表,並且手法也是用推動的方式,技術沒有,力氣不足,連步驟都有很大的問題。沒有力氣的人,若真的要執行一些泰式按摩中比較高難度的技術,對於被施作者而言是非常危險的。但為了避免傷及她的自尊心,除了一些動作我請她不要做之外,還是忍受著結束這一場似是而非的泰式按摩。其實,心裡一直想喊卡,並在心中不斷誦念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現在這家素有好名的工作室已經窘迫到要找一些不專業的兼職按摩師了。

這一家不能選擇按摩師的按摩工作室,顯然已大江東去,在往昔門庭若市的夜晚餐後時間卻門可羅雀,這幾年的變化真是大。然而,我想著的是,那些粗壯的太太們、手勁強大的太太們到底去了哪裡呢?               ~~~~~~~~~~~~旅行未完~~~~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