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啊!好冷喔。
(設計對白)

天氣冷颼颼,糖尿病護理衛教師張美珍表示,糖尿病患多合併有保護性感覺減退的問題,皮膚也較脆弱,常見局部加熱的取暖方式如暖暖包等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容易造成下肢燙傷。
報導/王璐華、林明佳 攝影╱張世平


冬天遇冷血管收縮,而糖尿病患血液循環差,不僅糖尿病足發作機會高,下肢供血不良也使患者比常人更怕冷,但保暖得小心。張美珍衛教師表示,若糖尿病患合併神經病變、痛覺等保護性感覺減退,往往燙傷而不自覺,其中糖尿病史超過15年且血糖控制不佳者為高危險群,建議採葉片式電暖器,或穿襪、喝溫水暖身較安全。


【這樣做】★選葉片電暖氣

葉片式電暖器與變頻式冷暖氣機,以熱對流提升環境溫度,暖房速度雖慢但熱度平均,較適合糖尿病患使用;電熱管、鹵素燈等局部加熱的暖氣機,可能因局部溫度過高造成患者下肢燙傷,應避免使用。



★電熱毯先暖床

不少人習慣鋪電熱毯入睡,但糖尿病患不適合貼膚加熱的取暖方式,建議就寢前30分鐘打開電熱毯,先讓被窩變暖,睡覺時再關掉電熱毯開關,藉著電熱毯的餘溫入睡。



★抹無酒精乳液

多數糖尿病患為年長者,皮脂腺分泌下降,建議洗澡後擦乾身體與足部,塗抹不含酒精的乳霜保濕,添加甘油、蜂膠會影響皮膚透氣性,含酒精則使皮膚變乾,皆應避免。



★穿專用襪保暖

糖尿病患可穿襪保護、保暖足部,選擇棉質較吸汗,鬆緊帶不能太緊,襪子縫線不可摩擦皮膚,避免影響循環與皮膚完整性,也可選糖尿病專用襪,價格約1200元左右。



【專家說】 喝溫開水暖身

糖尿病護理衛教師 張美珍
建議沒有下雨時可於飯後1.5小時出門散步,外出前可喝杯溫熱開水,暖身並增進身體代謝。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