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長期吃止痛藥和抗生素,對肝會有不好的影響嗎?

A:民眾若長期服用止痛藥、抗生素,不但對肝不好,對腎也不好,因藥物是從肝、腎代謝,長期吃藥將使肝、腎負擔持續增加,久了自然會影響肝、腎功能,甚至導致慢性衰竭。
民眾若罹患不易開刀治療的疾病如骨刺等,可能需要長時間服用止痛藥,但終究只是治標,沒治本。

須經醫師指示

至於長期吃抗生素,除非是較嚴重的感染如骨髓感染等,否則沒有必要長期服藥。
某些民眾可能在某次門診領到止痛藥或抗生素後,因怕麻煩,不想回診,於是自己到藥局買這些藥,當養成習慣,又開始擔心長期吃止痛藥和抗生素的副作用,建議民眾若要服藥,仍需經由專業醫師處方,切勿濫用。
諮詢專家:汐止國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
採訪整理:記者邱俊吉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