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頹廢男人很少在週六的清晨五點半醒來,這一天算是例外。

 

他其實不是失眠,而是睡得剛剛好的那種自然醒。前一夜喝了些南非紅酒之後就睡了,醒來時還記得那紅酒有種礦石鐵鏽般的特殊氣味。

 

看看窗外的陰雨天色,順手抄了件防水運動外套,就這樣出門慢跑去。

 

他從仁愛路轉敦化南路再轉和平東路再跑回到住處,繞過大半個台北東區,腦子裡還是一直轉著那件事。

 

最近公司給了他一個新任務,要他成立一個新單位。他於是開始拜訪一些相關業界的朋友做準備,這才了解整件事背後的原由。

 

「你這單位其實是為另一個單位成立的,這家公司最近經營有點問題,但是你老闆又捨不得關掉,所以就要你去創辦這個單位看能不能把這公司救起來」透過朋友介紹,他拜會了一位資深專業經理人。經理人告訴他,這件事其實在業界已經傳很久了。

 

半頹廢男人忽然有點被騙的感覺,當初老闆交代他這任務時並沒有說明這些背景。

 

他看過這樣的報導,有些父母生弟弟妹妹是為了救哥哥姐姐,因為這些哥哥姐姐罹患了重症,需要移植骨髓。這些弟弟妹妹之所以被生出來就是要捐骨髓的,就像他這家公司出生的任務,就是去救集團內的另一家病危的公司。

 

「所以,如果你沒辦法把那家公司救起來,你這家公司可能也活不了多久」看來是沙場老將的經理人用諸葛亮的表情和語氣這樣幫他分析。

 

他馬上聯想到的是,即使把那家公司救起來,他所創的公司也不一定能活下去。

 

「但是至少你有機會活。而且,想想你老闆現在的心情,他最在乎的是那家老公司能不能活下去,那像他屁股的一根剌,這件事一秒都不能忍」經理人提醒他,解決眼前的問題比開彊闢土重要太多了。

 

半頹廢男人點點頭,說明白這意思,心裡對這任務的想法慢慢開始改變。

 

「對了,你讀三國嗎?知道劉邦當初怎麼起來的嗎?」看他沒答話,經理人又馬上問他。

 

他說沒有。

 

經理人告訴他,當年曹操假傳聖旨號召天下十八路諸候到洛陽救皇帝,劉備根本什麼身份資源都沒有,但是卻想盡辦法找了2000兵馬,搭上這班「勤王順風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關鍵的時刻出現,永遠比任何貢獻更重要。你想想,那時候如果劉備沒有想辦法跟著團隊進洛陽,他會是後來我們認識的那個劉備嗎?」經理人這樣提醒他。

 

半頹廢男人忽然覺得自己懂了什麼,原來在被需要的時候出現並且做出表現,就是最好的貢獻,因為那才是老闆最需要的。

 

相反的,只努力求表現,卻不去思考公司的需要,在老闆眼中不謹不是貢獻,還很可能是負擔。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