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歐盟相繼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祭出「雙反」和「反傾銷」制裁,印度也準備在近日加入此一行列,對於陸廠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江西賽維總裁兼首席運營官佟興雪昨(18)日坦言,此局勢對於任何一家陸廠來說,都已面臨「出場」的壓力臨界點,除寄望中國政府的「十二五計畫」和新興市場的崛起之外,也希望兩岸業者能達成優勢互補。

     來台發表矽晶片

     江西賽維昨天在台舉行新產品-「M3高效矽晶片」的發表會,其轉換效率拉高到17.5-18%,比第2代「M2」提升了0.7個百分點。發表會場也吸引國內業界高度捧場,包括太陽能電池廠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及總經理張錦龍、新日光總經理洪傳獻、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廣運董事長謝清福及多家業界高階主管出席。

     已經無降價空間

     佟興雪表示,過去太陽能產品的「價格」幾乎就是一切,但隨著太陽能產品價格大幅下滑,目前已無降價空間,若轉換效率不佳、技術能力無法提升,則以往被視為「優勢」的「經濟規模」,恐怕就要轉變為「負擔」。

     覆巢之下無完卵

     佟興雪說,去年下半年起,大環境惡化速度出乎意料之外,任何廠商都無法置身事外,可說是覆巢之下無完卵。該公司身為上游端的矽晶圓廠,也希望能藉由與台廠的合作創造雙贏。

     對於美國和歐盟啟動的貿易戰,佟興雪坦言,各家陸廠都還在思索因應之道,包括赴歐、美當地,或至第3地設廠生產,都是方向之一,但也都還沒有付諸行動。對該公司來說,由於之前曾收購美國的系統廠和德國電池暨模組廠,儘管規模仍小,但多少能暫時彌補貿易戰的傷害。

     佟興雪認為,中國「十二五計畫」預計可對今年帶來6GW的裝機量,明年則翻一倍至12GW,雖可抵銷美歐貿易戰導致的損失,但長期來看,太陽能產業要能生存還是得視幾項條件,包括國際環境能否好轉?貿易戰是否解決?新興市場能否接棒?以及新產品的效能來評斷。

     江西賽維近日公布半年報,第2季虧損為2.2億美元,比第一季的虧損1.7億美元還要擴大。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