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常聽到許多身體健康者猝死的事件,然而什麼是猝死?急救會有效嗎?事實上,當成人出現突發性喪失意識或心臟休止時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室顫動,若能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則可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液灌流,但若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心律,仍需靠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電擊。

根據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資料統計,每月平均約有200多名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由消防局救護車後送就醫,其中具心臟疾病慢性史者佔21%,事發地點以住宅居多(佔78%),而有被施以心肺復甦術者僅佔13%。為強化高雄市緊急醫療救護體系,高市衛生局針對39家衛生所人員於11月14日及16日,辦理兩梯次「AED+CPR種子教官」訓練課程,並由醫政事務科科長王小星代表衛生局頒發獎狀予10月17日於車禍現場主動施作CPR救人之茂田洗腎診所護理人員,以表揚護理同仁發揮專業救人之義行。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也宣告自明年度起將藉由社區宣導普及化及急救衛教整合化方式,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積極推廣在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企業場所等多數人潮聚集處設置AED,並推動社區民眾或機關團體接受CPR+AED教育訓練之政策。高雄市目前除了消防局救護車上均配置有AED外,公共場所及企業場所已設有36台AED,衛生局鼓勵民間企業認養或租賃AED之設置,並將免費提供「CPR+AED」教育訓練,另外也呼籲社會各界,可將AED列入日後公益及慈善捐贈之考慮選項之一,讓高雄市AED的設置地點能更加擴散完整,以建構安全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2244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