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深記者不僅是指資歷完整的記者,而且講究的是功力深厚,筆下了得,他們的報導不但快捷,而且翔實,可讀性和可信度都沒得話說,與現今的所謂資深記者大不相同。

不太確定台灣媒體是在什麼時代出現了資深記者的職稱,太約是在 1980年代,那時不論平面或電子媒體的編制擴大,一些表現傑出的老記者不能升任主管職務,於是被尊為資深記者,其地位類似軍中的士官長,職級不高,但薪級可能直逼副總編輯,相差的也不過只是主管加給而已。

以中央通訊社來說,總社設有三位資深記者的編制,兩名常任,另一名保留,供海外已屆限齡退休的同人回來擔任,作為一段過度時期;中央社資深記者直屬總編輯,不必像一般記者那樣受採訪主任指派跑線或採訪特定新聞,他們可以自行發掘新聞線索,作專題或深入報導,有時在總編輯的尊重下,甚至可以自行採訪、撰稿及發稿,不必經由核閱與刪正。

媒體生態改變後,似乎資深記者已成為一般名詞,許多出道沒多少年的年輕記者、常出現在談話性節目裡的名嘴,幾乎都被冠以資深記者、資深媒體人的稱呼,他們可能為了表現得像很資深的樣子,經常裝模作樣講些好像頗有深度的事情,或寫一些相關報導,事實上卻是未經查證、自以為是的內涵,熟知內情的人當作笑話看,不曉得真相的閱聽大眾就被誤導,以為真的就是那樣。

去年 12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電視上出現北韓民眾如喪考妣在街上號咷大哭的景象,不但黨政軍等公職人員痛哭失聲,連家庭主婦與學童,乃至幼稚園裡的小朋友都哭得淅瀝花拉,哭聲震天,好不傷心,這一哭就哭到告別儀式那天。

有一位很天才的名嘴資深記者那時曾寫了一篇文章,指稱北韓民眾哭金正日,就像是 1975 年 4月台灣民眾哭老蔣總統一樣;他說,蔣介石和金正日都是獨裁統治者,已被神化,所以他們去世後,執政黨就發動民眾哀哭、路祭,表示對他們的悼念。

他真的有夠膚淺,也沒學會做查證的功夫。事實上,真正的資深記者瞭解,北韓民眾哭金正日,跟台灣民眾哭老蔣總統完全不相同,最大的差別就是沒有孩子哭老蔣總統。老蔣總統逝世,在街上哭的那群人其實是跟隨他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的那群人,他們傷心不全是哭老蔣總統,而是為自己的絕望而哭,以為老蔣總統逝世後就再也沒有人帶領他們回老家。

那時在採訪中曾問過一位中年安徽人為什麼那麼傷心,他說,他帶著兩個成年的兒子退到台灣,讓一個兒子去學印刷,一個去學做肥皂,將來反攻大陸打回老家後,就讓他們開印刷廠與肥皂廠,那些都是安徽老家沒有的產業,老蔣總統去世讓他的這個夢破碎了,怎能不哭?

今年5月有一名總統府的憲兵在執勤時,以 T-91 步槍自殺;新聞報導說,警衛總統府的憲兵 211 營素有鐵衛營的稱號,該營憲兵在執勤時自殺,如果正巧碰到馬英九總統上班,就有維安的疑慮。另一則報導說,以前老蔣總統進府上班,看到大門值勤憲兵在寒風中顫抖,馬上下令每人各發一件棉毛衫禦寒。

事實是整個憲兵部隊都是國家領袖的鐵衛隊,負責總統維安的勤務稱為特別警衛;早期挑選執行特別警衛的憲兵以浙江人為優先,在總統府站衛兵只須體型挺拔,外表端正即可。大致來說,不管擔任什麼勤務,憲兵都只是外圍維安人員,內層是總統貼身待從、侍衛,再外層是所謂從警官隊選拔的警衛人員,憲兵靠近總統談何容易?

再早些,我們憲兵在從台北到桃園的所有道路上執行特別警衛勤務時,不但下雨時不准穿斗蓬式雨衣,雙手必須露在特勤人員看得到的地方,同時,當總統車隊接近時,還得臉朝外肅立,憲兵隊長在交代任務時的解說是: 面朝外不是因為像古代一樣不得偷看皇帝,而是為了要憲兵注意路邊的所有狀況。

再說憲兵的槍械 不可能是上膛的;早期憲兵使用的是卡賓槍,一個彈匣只能放入九粒子彈,用一張像是香菸外包裝那樣的紙包起來,到了必須使用時,才從子彈袋取出,拆掉外層包紙,上膛準備發射,若說可能對總統維安有什麼危險簡直就是天方夜談,痴人說夢。

老蔣總統在位時,總是從總統府後門進出;我那時擔任特別警衛的任務就是在中華路與長沙街口擔任交通指揮,讓總統座車順利進出。那時擔任總統府警衛勤務的憲兵原本待遇就比一般地區或軍中憲兵好一些,他們可以分發到美援的毛呢軍服、羊毛衫,站大門哨的甚至還能穿呢大衣,非常體面。

我們其實並不羨慕他們,因為總統府前太開闊了,冬天寒風刺骨,即使有呢大衣,站完衛兵下哨也還在發抖呢。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