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聲帶長繭,會導致中高音發聲困難,可多補充水分。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沒感冒,低音講話沒問題,但發中高音,喉嚨就像有痰般出不來,可能是什麼問題?

A:中高音發聲困難,通常是聲帶長繭所致,歌手、老師等需長時間用喉嚨發聲者很常見。聲帶長繭是一種慢性傷害,不見得要高分貝喊叫,只要長時間講話就可能致病,尤其女性因肺活量不夠,且較少用腹部丹田出力來發聲,會加重喉嚨負擔,聲帶更容易長繭。

喝枇杷膏增唾液

聲帶長繭的症狀表現,除了發聲困難,喉嚨也會卡卡,類似感冒乾咳,建議多補充水分,枇杷膏、喉糖都可增進唾液分泌,濕潤喉嚨有助保養聲帶。輕微聲帶長繭可治療,改變發聲習慣有助改善,若症狀嚴重就必須動手術。
諮詢專家: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孟繁宇
採訪整理:記者蔡明樺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